研究院简介

 

北化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21421日,是北京化工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整合全校优质资源重点打造的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相关行业、地区(园区)和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和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持,为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

研究院是集科学研究、高端智库、学术交流、传播中国智慧于一体的低碳技术与碳资源管理国际化平台。在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开展工业碳中和的技术攻关和政策研究,形成具有高水平与影响力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在行业智库建设方面,向政府提交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行业、地方和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和碳中和提供解决方案。在交流平台方面,创办以“中国工业碳中和论坛”为旗舰项目的业界交流平台,集成专家观点,形成政策建议。在传播渠道建设方面,推介相关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实践,传播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声音,提升我国在碳减排、碳中和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政府相关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等成立了研究院理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担任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并兼任研究院首任院长。研究院现有经济、管理、法律、环境、信息、化工、材料等领域的专**研究人员40余人。研究院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共同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研究院是北京化工大学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的特色学科平台,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特区和抓手,实施人才培养改革的策源地和试验田,是北京化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