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作双碳目标下我国化工企业低碳发展路径专题报告并调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发布者:沈华清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28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作双碳目标下我国化工企业低碳发展路径专题报告并调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促进能源和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由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主办的“宁东基地2021年精益质量管理研讨会”于银川举办,会议就化工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方法与路径等方面展开交流。

研讨会上,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化工企业低碳发展路径”的专题报告,生动具体地为与会人员讲授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能源转型与碳汇、碳储及碳资源化利用、化工行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双碳目标下化工企业的低碳发展路径”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提出化工行业未来应朝着“调整技术路线,实现全产业链碳排放强度的下降”、“采用循环经济模式,提高化工固废循环利用率”、“优化能源结构,淘汰低端产能”、“加大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石化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行业全面进入碳市场”等方面加速脱碳。


雷涯邻教授作“双碳目标下我国化工企业低碳发展路径”专题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雷涯邻副校长及其团队成员对当地煤化工企业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企业包括:火力发电代表企业——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煤化工代表企业——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煤制油代表企业——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此次调研参与人员包含: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财务处李晓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后刘玲娜,博士生孙晓军、付婧锐。陪同调研的有宁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刘红军局长、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主要参观了宁东能源基地火力发电情况、煤化工及煤制油的相关能耗、排污、碳交易参与度等情况。


雷涯邻教授团队实地调研(左图为京能电厂,右图为宝丰能源)


雷涯邻教授团队调研宁煤煤制油公司


此次调研通过对京能发电、宝丰能源、宁煤煤制油分公司三家企业进行的实地参观、访谈,雷涯邻教授团队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实际需求。在双碳背景下,化工行业碳减排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碳减排之路对于化工行业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